洛陽。
自漢代以來,便是興盛富庶之地。在唐朝的治理之下,更顯出東都繁榮的風貌。白天,胡商漢賈聚集,總在店舖前看見一群群商人買賣交易,一塊兒交換情報談天說地;夜晚,酒家青樓林立,歌妓於樓中扭腰擺臀,妖媚地取悅男客。
已能媲美第一國都-長安的景象,在暮春的月光下嘈雜著,熱鬧著。
一名少年避開鬧區,在街上步行。長長的影子裡頭,夾雜著無限感傷。
「唉!如此繁盛之景,卻是由多少民脂民膏建立起來的呢…」嘆一聲,清亮的聲音訴說對人民的擔憂。
走著走著,少年微微地聽見吟響,不由得停下腳步尋覓。
他發現前方樹林裡飄來詩的語音,伴隨絮風飛蕩,就在不遠處。少年心生好奇,於是停駐在柳樹旁,細聽來聲。
不知不覺,竟往聲音的方向走去…

四周被重柳環繞,亭中的石桌上獨放了一壺酒,旁坐著一名男子。素淨的臉龐,黑如夜幕的長髮,在月影之下,散發無與倫比的美麗。
撩動清白衣袖,他舉起手中的樽杯,對月而飲。薄唇微啟,華美清麗的詩句從中吐出:「花間一壺酒,獨酌無相親,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…」
驀然,背後的樹叢發出一陣聲響。
「唔?好像還有第四人…」

少年被深沉美麗的嗓音迷住了。越是撥開一叢柳樹越是清楚的聽見。每一字皆如初凝的珍珠,圓潤的色影及獨特的光澤在少年耳中迴繞不絕。
一不留神,少年未注意腳下微凸的樹根,就這樣絆了一跤。
地上的樹葉「沙-」的響了一陣。
少年沒想到自己會跌在這裡,視線恰好能看見他的背影。
「唔?好像還有第四人…」感覺男子正要轉過頭來,少年急忙快速爬起整理儀容,慌慌地說:「實是抱歉!敝人聽詩聽得入神,不經意失態了…」
男子一望,一位個子嬌小的少年低頭欠身,樸素的衣著覆上修長的身形,束尾的髮絲披落肩頭,雙眼微閉的頰上有一種清容,猶如那月,不需忸怩作態就如此美麗。
「此詩佳矣!敝人從來沒聽過這樣美的詩,不小心打斷您作詩,還請您原諒。」依舊欠身著說。
「不打緊,」男子揚起一抹微笑,「只是興致一來,隨便吟幾句罷了。」
少年這才直起身,定睛一看。遠觀還不會如此驚訝,近看竟覺這人是天仙轉世!如此貌美、如此輕逸,眼前這男人的氣質是誰都無法比擬!
突來的眼神交會,就是少年兩頰也泛起微微紅暈。
「今晚月色正好,」他笑著,肘抵著石桌,手背拖住下巴,以一副閒閒的姿態對少年說道:「不介意的話,要不要陪我把這首詩吟完?」
表情快要呆掉的少年一聽,連忙又欠身。
「您請。」
於是男子再度面對月娘,唱出仙般的詩句,飄飄然的形影與月光互相輝映。


這便是他們第一次邂逅。





To be continued?
---
因為只有破20000所以先來個小菜開胃………大家不要太貪心=w=

最近整理書架,又翻出了中國文學史…剛好翻到李白的一段。
想到李白就想到月亮,所以要寫李杜的話,以月亮來當主軸是再好不過的。
雖然只是我個人的幻想啦…不過我一想到李杜相遇直接就連到月下獨酌(?)
寫這個也有個目的,就是留住古裝的手感。
我發現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古裝苦手…囧


聽說李白和杜甫相差11歲XD李白大杜甫好多歲喔~~~

c750075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yuki
  • 我一想到李杜相遇直接乾柴烈火(你不管想到哪個配對都馬直接乾柴烈火)


    啊啊啊李白要再玩世一點不羈一點啦(糟糕人

    噢噢久違的古文啊(抹淚
    爾靈感快把清風一口氣完結吧XD
【 X 關閉 】

【PIXNET 痞客邦】國外旅遊調查
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!

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(注意: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)

立即填寫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