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匡胤康復之後,政事漸漸上軌道。
李煜進出宮中的次數慢慢減少,今日也見趙匡胤忙碌地批改公文,不好讓他分心,於是便在走廊徘徊,正巧撞見了趙匡義。
「晉王大人…」李煜微微欠身。
「日安,李煜。」
趙匡義停下腳步,自己最近的心也煩亂的很,正想找人訴說。
「小周后她…」
「嘉敏她…」
兩人驚訝的對望,原來說的是同一個人,隨後都低下頭。
彼此的眼神不時飄向對方,胡亂猜測他們想的是不是同一件事情。
一陣好長的沉默,李煜終於先開口了。
「…我和嘉敏吵架了。」
「吵架了?」
「她發現我和陛下的私情,狠狠地跟我吵了一架。」越說,李煜臉上的憂傷越添一層。
那日之後,小周后再也沒有和李煜說過一句話。儘管李煜怎麼跟小周后攀談、抱著她甜言蜜語,小周后仍舊面無表情,一直呆視著。
「然後她就沒再跟我講過話了,我真的…」
趙匡義嘆了口氣:「小周后都跟我講了,她最近找我越來越頻繁。其實她多話的很呢!嘰哩呱啦講個不停,塞的我耳朵都痛,手帕也濕了不知幾條。整天就聽她傾吐對你的不諒解、對你的抱怨、自己的不幸如此這般…唉!我又不是撮合你們的月老,為何還要洗耳恭聽…」
「原來她只不和我講話而已啊…抱歉給您添麻煩了,晉王大人。」李煜笑了,卻藏不住臉上的痛苦。
趙匡義搔搔頭:「這倒還不是問題。重點是小周后她…」
「我…」
趙匡義原本還想說什麼,可是李煜搶在他一步說話,只好先吞進去。
「我該怎麼回答呢?」
呢喃著,李煜的手顫抖而握緊。
「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,我該怎麼回答才好呢…」
「李煜…?」
趙匡義用充滿疑惑的表情望著他。

「原來在這裡!」
一句豪爽的聲音,兩人同時往右方看去。
趙匡胤朝這邊走來,一副剛理完政事的輕鬆樣子。「李煜,怎麼都不進宮?朕想你想的快死了!」
「陛下…」
趙匡義道:「李煜和夫人鬧不合,正苦惱該怎麼辦。」
「不合?」
趙匡胤驚訝了半晌,隨後問道:「怎麼回事?」
「這…這個…」望著趙匡胤,李煜不知該怎麼說才好。
趙匡義看不下去,不等下一波沉默來臨,便開口:「夫人生氣李煜在宮裡待得太久,沒好好陪她,這陣子總是不跟李煜說話,一股要決裂的氣氛。敢問陛下是否有破鏡重圓的好方法?」
「嗯…」趙匡胤用袖子愷愷下巴,思考了一陣便說:「剛好朕最近想辦場宴會,讓大家賞賞花、喝喝酒,不如趁那時培養感情,大家也歡喜,如何?」
「這是個好主意,李煜。」
「若能這樣真好!」
李煜欲欠身感謝,卻被趙匡胤拉起抱在懷裡。
「有煩惱早說!朕即使忙得不可開交,怎麼可能不願空出時間聽你說呢?」他逗了逗李煜笑道:「朕不喜歡你滿臉憂愁,來,笑一個。」
“還不都是你造成的。”趙匡義轉身離開,心裡暗想。

一個夏日的涼爽午後,趙匡胤辦了個露天宴席。薰風一陣陣吹,吹過滿架薔薇,拂過翠綠佳木,御花園中的茉莉掉了幾瓣,落在酒杯裡。
絲竹之聲回響在四周,那是樂隊奏的詞調。侍女們穿梭在花園裡,忙碌斟酒,陪笑的容顏嫵媚動人;百官們席地而坐,互相乾杯慶祝,讚嘆美酒佳景。沒有一個人無不抱著快樂的心情來參加。
趙匡胤高坐在一處寬廣的空地,身邊除了侍立的婢女外,趙匡義和李煜分別坐在兩側,其次便是眾人的座位。小周后坐在李煜旁啜飲,似是對酒的醇香有些心動。
只聽一聲高喊。
「好酒!」
趙匡胤興致一來,將手中的酒一飲而盡,眾百官也一齊敬酒,各自飲下。
「如此甘醇好酒,配上良辰美景,還有賞心悅目的美女,看朕把大宋的御花園變做仙境啦!哈哈哈!」
這番話使官員們都開心地大笑,紛紛稱讚陛下別出心裁的心思。
「那麼,」趙匡胤手枕著下巴說道:「是不是該有些節目,來好好助助朕的酒興?」
「陛下說的是啊!如此美好時辰,若是沒有餘興節目,就好像酒菜少了調味,吃起來不快活哪!」匡義附和道。
趙匡胤看了看李煜,微笑著說:「那我們就請南唐國主李煜以及夫人,跳支舞給我們大家看吧!」
「好!好!」
在眾人們的掌聲中,李煜和小周后被請到空地中央。
不知有這步安排的兩人,驚訝地看著趙匡胤。
「陛、陛下,我們…」
「唉呀,可別辜負朕的好意呀,朕還特別幫你們選好了曲子呢!」
樂隊開始奏響,是那首霓裳羽衣曲,這讓李煜更驚訝了。
百官吆喝著,趙匡胤也正觀賞,李煜只好牽起小周后的雙手,隨著音樂旋轉起來。
「等等、李煜…」
「和著我的步伐。」
仙般的曲律帶出清麗的舞步,小周后的衣帶飄逸地流轉,像花綵纏捲收放,李煜的舞步也毫不遜色,慢慢引著小周后,每一旋轉都使眾人讚嘆不已。
雖是一起跳舞,小周后的眼神卻遲遲沒有對上李煜,只是低著頭直視地板。
「嘉敏…」李煜輕喚小周后,縱使後者假裝沒聽見。
「對不起,嘉敏,雖然我知道事到如今道歉也沒用了,但是我還是想說對不起…」
牽著小周后玉般的纖手,李煜將心中的話傾吐而出。
「跟陛下在一起的事,我一直不知道要怎麼對妳說出口,深怕妳會因此而受了傷,這是我最不忍見的事情,所以我決定在妳面前封口不提…結果,我最害怕的事還是發生了。但這也讓我明白,一切都是我造成的。我不應該隱瞞妳的,可是我又不想看到妳哭泣的樣子…
「其實我對陛下的愛,在很早以前就萌生了…不知我的心是不是跟神智一同醉了,不管他戲弄我,或是對我說的言語,一舉一動總讓我傾心,讓我陷入了無法自拔的地步…」
樂曲進入中段,高潮迭起的音符流動在空氣裡,兩人的舞步也隨之由優雅轉為輕快。
「有時我會問自己,我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?我愛陛下,但我還有好多我喜歡的人…嘉敏妳也是我所愛的妻子啊!我該怎麼做,才能對得起每一個人呢?我一直困惑著,得不到答案。是不是一定得萬中選一,捨棄那個拋棄這個,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呢?…」
李煜呢喃著,他握緊小周后的手,將她與自己的距離拉近。
「這些日子以來,沒有妳的笑容、妳的細語,好像失去了陽光一樣,每每進入小樓,總是感到一股沁骨的寒冷…也許妳沒法接受我和陛下之間的情愫,也許以後還是不會跟我說話…但是嘉敏,我真的還愛著妳,真的。我喜歡妳快樂地生活,也最喜歡跟妳在一起聊聊往事、唱唱詩詞了。還有妳做的包子,我都還沒吃到一口呢!」
「能夠給我機會,原諒我嗎?」李煜凝視著小周后的臉龐,說道。
小周后緩緩抬起頭,臉上一抹莫名的微笑。
「李煜果然就是李煜,從嫁給你到現在都沒有變。為什麼明明沒法再愛下去,偏偏還強說愛呢?」
李煜小小的吃驚,疑惑小周后為何這樣說。
「你也真是的,明明心已不再想我,卻還說愛我,而我也笨的可以,明明知道你不愛我,卻還想挽回…我們都好固執啊,李煜。」
小周后非常小聲的說話,聲音像銅鈴響那樣好聽。
「所以,我想通了。既然這是一段該到結局的愛情,為什麼我還執意要繼續演這齣戲呢?停留在過去,只會失去未來啊。」
小周后輕鬆地說著,絲毫沒有沉痛的感覺:「李煜,把我休了吧。」
李煜臉上出現了不可置信的神色,差點忘了接下來的舞步。
「你愛陛下,陛下也愛著你,你們兩情相悅,這不是件好事嗎?其實我也沒說你們不好,只不過對於你們的私情小小吃醋了一下罷了…我無意拆散你們,只是還有我這個累贅,肯定會讓你擔心的…」小周后沉吟著,像是接受了一切的事實,「我想如果這樣,彼此就不用再為對方掛心,也不用互相猜疑了…我想,這樣對我們兩個都好…」
見小周后如此替自己著想,即使必須捨棄這段珍貴的感情。李煜感動地笑了,眼眶裡淚水差點流了下來。
「嘉敏,妳是我遇過最體貼的人,我永遠不會忘記妳,我的好妻子!」
小周后也微笑,在曲終之時。

「好!跳得真好!」趙匡胤拍手吆喝,在旁欣賞的大臣們也都開始鼓掌。
方才看見李煜和小周后彼此的笑容,想必是化解誤會了吧!趙匡胤滿意地想,卻見小周后突然離開李煜身邊,朝這兒走來。
「臣妾將這首曲舞獻給陛下,感謝陛下賜與此日之恩。」她在趙匡胤面前躬身,然後抬起頭:「剛剛臣妾已和李煜達成共識,從今以後臣妾和李煜再也不是夫妻。」
「咦?」
「讓臣妾祝福陛下萬歲,並與李煜相守到老,永生永世愛情不渝!」
…難道不是和好?趙匡胤感到奇怪,可李煜好像也不知有這事一般,有些茫然地看著這邊…
「而李煜也給了臣妾許可,讓臣妾能夠選擇自己的將來。」
她走近趙匡義,伸手將他從座席拉了起來。
眾百官一片譁然,趙匡胤睜大眼愣了,李煜也愣在原地。

只聽小周后說道:「晉王爺,我想嫁給你,請你娶我好嗎?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75007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